《活在當下》|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-- 心得

Where are you? Here.
What time is it? Now.
你會感到焦慮,是因為你活在過去跟未來。
會感到悔恨,是因為你活在過去;
會感到恐懼,是因為你活在未來
唯獨活在當下,你才會快樂。

過去的事情都發生了,就讓它過去,套句 Frozen I 的歌詞
Let it go. Past is in the past.
劉芒也說過,夜以繼日的後悔會帶來負面的磁場《磁場、頻率、共振、吸引力法則》。(之後再寫一篇,關於《不要讓自己,有機會在未來後悔》)
活在此時此刻,過好每分每秒,快樂自然就來了。

那要怎麼活在當下?
首先,打開你的三官四官五官(或你有六官),學會感受世界。
事件無時無刻都在上演,就像你在讀這篇文章的同時,可能在捷運上,站在你身旁的情侶正在吳儂軟語、站在你對面的先生正在跟老婆講電話。
將注意力放回眼前,放到當下,感受世界。

自從不騎機車後,我很喜歡在通勤時觀察人,應該跟你們想得一樣,都在低頭滑手機。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在看什麼,但每個人臉上都沒有表情,總覺得,看到好笑的資訊應該要笑,看到難過的資訊應該要皺眉,但都沒有。

我曾經以為,
如果要感受活力,就看看週五下班的人們,快樂得準備迎接週末;
如果要感受殭屍,就看看週一早上的人們,憂鬱得準備進辦公室
但其實不然。
這個答案就留給大家~
想到殭屍,我就想到
死亡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,大多數人沒有真正活過。
再者,清除腦中雜念 (Clear your mind),淨空思緒 (Empty),專注正在發生的事情。
人的大腦組成複雜,太多的神經元鏈結,導致他隨時都在運轉,不刻意控制的話,會不斷有想法冒出來,所以清空意念是非常難的,這是為什麼「冥想」那麼難,「心流」狀態那麼難到達。

跟大家分享個,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前幾個小時,就是處於思緒混亂,腦袋一直轉,停不下來的狀態,超~級~煩~
後來受不了就穿著野跑鞋,出去跑山了。因為我知道跑山的時候我的腦袋會停止運轉,只專注在呼吸,世界只剩下山林、喘息跟腳步聲。

大家也可以試著找看看,屬於自己,讓腦袋停下來的方式。

起跑後,腦袋停下來了,跑完買了晚餐,一個人坐在家裡,但也因為腦袋停了,接著就一陣空虛感襲來,突然很想看心靈跟哲學相關的電影。
剛好最近在摸索人生的意義,思考怎麼貢獻自己的價值。想發掘更多內心的自我,想學習用上帝視角看世界,因此《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》這本不少人推薦我的書,就浮現在我的腦海中。決定打開電影來看看,果然一看就愛上。

男主丹的角色設定是一個非常優秀的運動員,非常聰明,無所不知,長得帥,可謂「完人」,但他不快樂。

以下是我超愛的一段對白:
Den: “I know more than you think.”
Socrates: “And you think more than you know.”
Socrates: ’’The knowledge is not the same as wisdom.“
Den: “GO! Ask me! Ask me something. Ask me anything!”
Socrates: “Are you happy?”
Den: “……..”

~~Silence~~

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惱羞,說:「 快樂的定義是什麼?我爸有花不完的鈔票......」
XD

蘇格拉底真的很能看懂人心,他看出內心的匱乏,連續兩晚凌晨三點出現在加油站,表示他半夜睡不著,再經過兩天的對話,了解是有事情讓他恐懼,所以才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無法好好入眠。至於是什麼讓他恐懼,他必須自己面對,然後解決(face fears) 蘇格拉底也在其中扮演了,能夠讓他面對恐懼的關鍵心靈導師。

關於智慧,蘇格拉底說: “Wisdom is doing.”
我後來想想,智慧真的是經驗累積而來的,要獲得經驗,「首先你必須得動手做」真的很有道理。
做中學,學中做,做中累積經驗,經驗累積智慧。
哲學好迷人,豪想成為,有智慧ㄉ人

劇中還有提到幾個觀點,都跟我最近讀到的書、看到的文很相似,可能我最近都在看這類的知識XD
以下分享給大家

- We Serve.
蘇格拉底在加油站工作,為了就是服務他人,服務大眾。
呼應大人學的:「發揮自身價值,為社會貢獻。」

- Journey. Not the destination.
人生的旅途才是重點,而非目的地。
No starting and stoping. Only doing!
沒有開始,也沒有結束,只有過程。
《原子習慣》也是這樣說,不是得到目標滿足,而是過程滿足,才能持續,才能快樂
達到目標不應該是你快樂的來源
當你設立目標要有六塊肌的時候,一旦你完成了,然後呢?你要喜歡的應該是每天燃燒腹肌,香汗淋漓的你,那樣的喜歡,才會帶來正回饋,帶來滿足。如果你不喜歡過程,即使目標達到了,也沒辦法維持。

所以講了這麼多,還是要回到喜歡,做你喜歡做的事情,才會快樂。這樣是不是又回到了文首問的:Are you happy?
喜歡,才會幸福快樂。《關於喜歡

=======其實我在很久以前就聽說這部電影很經典,但那時候打開看了十分鐘就關掉,想說怎麼那麼無聊=======

我變了XD
現在這部電影真的讓我滿有共鳴的,看完以後還是持續練習淨空心思。
認真想想,大概只有在攀岩,跑步,讀書,寫文,寫 code 的時候比較可以淨空心思,這些也恰巧都是我很喜歡做的事。

最後,放空,是很好讓大腦休息的方式,讓大腦休息,會有更多的靈感與創意出現。《最高學以致用法

附上跑步時的夜景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紅石抱石技巧 V3 - V4 訓練班 - 整體上課心得

紅石抱石技巧 V3 - V4 訓練班 - D1 路線判讀與動作矯正

《內行人才知道的系統設計面試指南 System Design Interview - An insider's guide || Alex Xu》